就业指导
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在即
来源: 作者:就业信息  发布时间:2007-12-24 00:00:00 浏览人数:7次

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在即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2007年共有8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12000余名公务员,招收名额将继续向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倾斜。 这是记者11日从人事部获得的消息。据介绍,这次招考工作将严格执行《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继续提高录取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比例。 按照这一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必须高于计划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必须达到计划总数的40%。 据介绍,2007年公务员招考将对报考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岗位的,采取放宽招考条件、划定单独合格分数线等措施,以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同时,农村特困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继续享受减免考务费用的政策。 2007年的公务员招考将全部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报名时间为2006年10月14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06年11月25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中组部、人事部明确要求,招录机关的面试公告都要通过人事部网站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两部门还要求,在中央机关招考中全面推行考官持证上岗制度,各招录机关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考官持有考官证书,担任面试主考官的,必须持证上岗。 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强调,报考者要牢固树立诚信意识,遵守诚信承诺书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材料应当真实、准确,凡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即取消考试资格或录用资格。报考者必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对发生考试舞弊行为的,将给予三年内不准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考试辅导班 2007年全国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人事部再次郑重声明,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0年开始,人事部就取消了考试教材和辅导用书,不指定也不委托任何单位进行公务员招考培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任何以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人事部授权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有关2007年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 这位负责人说,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不是知识考试。这种能力是平时的积累,是综合性的,不是临时突击和死记硬背。目前社会上的各类辅导班、网上培训班,以及各种名目出版的教材,都不能准确反映考试的要求,经常误导考生,同时,加重了考生的考试成本。每年考试结束后,出现许多考生和家长反映上当受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