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速览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14:10:17 浏览人数:309次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景德镇、服务江西、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具有程序设计、嵌入式软件开发的能力,具备使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信息管理、计算机软件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高级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

三、实践教学

本专业现拥有Oracle电子教学资源,支撑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 EE框架开发、MySQL数据库管理、大型数据库开发等9门专业课程实验。分别与达内科技、江西思诚科技有限公司和宝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签订了实训、实习协议,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保障了本专业实践、实训及实习教学的需要。学生毕业实习到合作企业参与程序开发工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四、专业特色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学校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为契机,以“卓越工程师”培养为引领,以校企深度合作、国际合作为途径,以培养新型“应用型、工程型”信息技术人才为核心,明确建设的理念、目标、思路;优化师资结构,构建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于江西省地区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人才需求,采用面向企业的软件开发培养模式,采取基于项目的教学模式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探索式学习模式,培养学生从工程全局出发,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各种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综合素质,强化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

五、就业方向

毕业三到五年后,本专业的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较高的专业技能,适合在信息技术企业和其他行业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或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信息管理、计算机软件开发等相关的工作,能胜任计算机系统应用、开发和研究的高素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和IT行业精英。

2.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景德镇、服务江西、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计算机科学和网络通信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在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能力,服务于计算机网络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能够在电信、金融、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对计算机网络有较高需求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开发、测试、运维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数据通信原理等。

实践教学

本专业现拥有华为ICT网络学院实验室和Oracle电子教学资源,支撑计算机网络工程、构建中小企业网络、构建高性能园区网络大规模网络、路由器技术、构建安全优化的广域网、网络攻击与防范、无线网络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专业课程实验。分别与景德镇移动、景德镇电信、景德镇联通、达内科技、江西思诚科技有限公司和宝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签订了实训、实习协议,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保障了本专业实践、实训及实习教学的需要。学生毕业实习到合作企业参与程序开发工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模式是学校为学生构建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以及实现这种结构的方式,它从根本上规定了人才特征并集中地体现了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景德镇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是我校整体实力较强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具有较好的学科基础,拥有“网络工程校级特色专业”、“校级网络工程师教学团队”等称号,并与华为有限公司共建“华为ICT网络学院”。依托学科建设,凝聚了一批优秀的“双师型”师资,经过教师们的不懈努力,本专业综合实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本专业以 “课证融合、高位对接、校企合作”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对网络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本专业创办之初,针对国家网络管理与应用人才的大量需求,培养了在一大批网络行业的应用型人才。办学过程一直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个核心,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实施“课证融合、高位对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对标华为的技能型人才使用标准,按照华为工程师认证标准来培养学生,从而实现学生就业的无缝对接,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本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就业方向

毕业三到五年后,本专业的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较高的专业技能,适合在信息技术企业和其他行业的信息技术或管理部门,从事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分析与测试、运行与管理或网络应用开发、网络工程项目管理等相关的工作,能够独立履行相关岗位职责要求的技术工程师或管理者。

3.应用统计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景德镇、服务江西、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基本的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知识,较全面地掌握应用统计学理论知识、方法与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信息咨询公司、银行和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事市场及社会调查、分析与预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应用统计学专业所学核心课程为:Python语言设计、统计学导论、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统计软件、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R语言及其应用、数据挖掘与分析等。

三、实践教学

本专业现拥有统计软件实验室和Oracle学院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实验室,数学建模开放性实验室三个。建立了两个校外实践基地:与浮梁县统计局和景德镇市统计调查大队分别签订了实训,实习基地,以保障本专业实践、实训及实习教学的需要。每个学期为期两周的集中实践项目会邀请企业专家进校授课。

四、专业特色

我校的应用统计学专业在传统的应统统计学基础上融入了多门大数据类课程,例如: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分布式数据库等,侧重于对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

五、就业方向

应用统计学专业(大数据方向)人才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开发、应用和管理,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