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速览
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11:20:30 浏览人数:188次

1.英语(文理兼收)(师范类)

        英语专业自我院办学以来已有四十余年,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坚持“根植景德镇、服务江西、面向全国”的宗旨,着力打造优质专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办学至今,本专业毕业生已遍及全国各地,人才质量备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培养目标:依托学校综合性学科资源,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热爱英语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深厚的家国情怀、较宽的国际视野、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育人能力,一定的思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在中学及相关单位从事英语教学、研究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英语、英语演讲、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概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学术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中学英语学科教学论、中学英语学科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等学校英语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

      (1)突出职业需求能力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通过对毕业生满意度及职业市场需求的调查,结合行业专业人士意见,积极探索出“123”人才培养模式,即“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为一条主线,通过两个课堂互动融合以及UGS(高校、政府及中学)三方协同育人”。课程模块主要分为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教师教育课以及实践课程,专业以应用能力为导向,开展教师能力体系设计和课程模块的设置。

微格教学实训

实践课程考核展评

       (2)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

         本专业从“听、说、读、写、译”五条线出发,构建以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课程思政体系,积极探索包括工匠精神、文化包容、爱岗敬业、创新诚信、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等等思政元素。

同声传译实训

英美文学经典作品角色扮演

       (3)实现第一、第二课堂的有效互动

          以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为主线,以专业技能训练活动为抓手,统筹考虑学科竞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开展“促学、帮学”等各类活动,以促进学生英语语言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为进一步提高英语师范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本专业举行说课比赛,同时也积极对接学校,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各大中小学建立多个实践、实习教学基地,打通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深入学校和学校之间的合作。

师范生参加市中学英语公开课观摩研讨

教育实习生授课

燕兴杯”大学生应用能力竞赛

2.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国际商务贸易活动越来越频繁,商务英语人才迫切需求,商务英语成为新兴、最具发展前景和发展动力的专业。

培养目标: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于2016年获批,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深厚的国情怀、较宽的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旅游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商务人才。

专业特色:

       商务英语专业理论与实践并重,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并行,教学内容与未来就业紧密结合,有效提升学生的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商务英语专业根据不同课程类型和内容,结合实践教学平台,采用基于内容的“案例分析”“项目驱动”“课证结合”翻转课堂等多模态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

吴国华教授讲授外贸函电课程

企业讲师线上线下讲授商务单证缮制实践课程

商务礼仪实践教学

跨境电商企业培训课

      商务英语专业积极进行校企合作,实行“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建立10多个实践、实习教学基地,打通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深入产学研合作,邀请企业讲师进校园,校企互动促发展。

陶溪川国际音乐节-学生志愿者参加外事翻译服务

学生对景德镇市镇尚陶瓷有限公司-外籍艺术家FelicityAylieff进行采访

陶溪川陶公塾-商务见习

陶溪川国际音乐节-学生志愿者参与外事接待

学生在陶溪川国际工作室进行翻译工作

陶阳里商务见习-集中研讨翻译材料

陶阳里商务见习-帮助外国友人购买陶瓷

陶溪川春秋大集-帮助外国艺术家销售作品

陶溪川春秋大集-帮助外国艺术家销售作品

江西省旅发大会-天工开物特产销售

外籍教授口语讲座

外贸企业宣讲

企业文化进校园

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会

      商务英语专业每年组织参加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训练学生商务基本能力和综合商务素质,并多次荣获江西省赛区三等奖。同时,商务英语专业开设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点,每年举办专业等级考试。

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获奖

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参赛

​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

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商务英语人才紧缺,大型人才交流会调查显示,有65%的岗位与商务英语专业相符合,沿海地区一些大型中外合资企业,中、小型企业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我国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供不应求。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可去往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商务管理公司、出版、新闻、旅游、酒店、银行、海关等单位,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英语编辑、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公关、涉外导游等工作。

主要课程

语言基础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笔译、英语演讲与辩论、语言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商务交际等

商务类课程:

      经济学、国际营销、国际贸易、管理学、国际商法、商务谈判、外贸单证、商务英语、跨境电商等

商务英语专业设置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旅游三个方向。